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岁月驼铃的博客

老有所乐,老有所为,用心把青春追回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冬季感冒,中医推荐五款大米粥  

2014-12-09 20:09:54|  分类: 养生之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冬季感冒,中医推荐五款大米粥 - 岁月驼铃 - 岁月驼铃的博客
   冬天,时冷时热,易患感冒,此时多喝热粥,有助于发汗、散热、祛风寒,促进感冒的治愈。感冒后胃口较差,肠胃消化系统不好,喝粥可以促进吸收。另外,有些药会刺激肠胃,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。冬日煮粥以大米最好。

  冬季感冒就喝大米粥

  近来天所渐渐变冷,患上感冒的人越来越多。这些感冒大都是由风寒引起的,专家建议,平时多喝粥,尤其是一些具有食疗作用、加了特殊食材的粥,有利于感冒的预防和治疗。

  煮粥以大米最好。(天下养生网)因为大米性味甘平,有和胃气、补脾虚、壮筋骨、和五脏的功效,而其他米,如小米、糜子米、薏米都是性味甘、微寒的食物,不是很适合冬日食用。常喝大米粥可预防感冒,但喝粥时要注意温度,不能过烫,以免伤害黏膜,也不能过凉,以免影响疗效。

  向大家推荐了以下几种粥:

  【风寒感冒】发热、怕冷、甚至打寒战,无汗、周身酸痛、鼻塞。

冬季感冒,中医推荐五款大米粥

  1、生姜苏叶粥

  生姜是对付发烧、打喷嚏、咳痰等症状的最好“武器”,有祛痰、祛寒、补气、平喘的作用;苏叶有发散风寒的效果,在一般药店就可买到。具体做法:苏叶10克、生姜3片,将白米粥熬好后放入,再开锅就可食用。

  2、生姜大枣粥

  效果与生姜苏叶粥相似。做法是:将米放入锅中,简单干炒一下,再放入水,用勺子将米搅拌均匀后,放入大枣和生姜片,文火慢煮,直到粥煮熟,放入少许盐。需要提醒的是,这两种粥温热效果很强,幼儿、眼睛严重充血和患痔疮的人不宜食用。

  【风热感冒】发热、咽部肿胀、鼻塞、口渴、大便干燥。

  3、桑叶枇杷粥

  桑叶18克,枇杷叶10克,甘蔗100克,薄荷6克,洗净切碎,加水适量,煎煮取汁,加入60克大米煮至粥稠,趁热食用。

  4、防风粥

  防风(在药店可以买到)15克,葱白2根,生姜3片,大米50克。先将大米煮熟,快熟时加入防风、葱白和生姜,可适量加盐。该粥可清热祛风、散寒止痛,(天下养生网)适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畏寒发热、骨节酸痛、鼻塞声重、肠鸣泻泄等病症。

  【流行性感冒】发病急,持续高热,全身症状较重,而鼻塞、流涕、咽痛症状并不明显。

  5、白萝卜茶叶粥

  白萝卜100克,茶叶5克,食盐适量。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,加少许食盐,熬粥,再将茶叶用开水泡5分钟后倒入粥内。白萝卜能够清热化痰,(天下养生网)茶叶可以清肺热,有理气开胃,止咳化痰之功效。
  推荐:新疆和田枣

(文章来源:天下养生网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